诗蒙

自由的甜点师。

捷克奥地利碎碎念




十一月底、十二月初的时候,我去了一趟捷克奥地利。

这趟旅行本来还计划着去一趟瑞士,后来在做攻略的时候计算了一下路程和游玩所需要的时间,觉得精力应该吃不消,于是作罢。

相比去年去意大利和波兰,这趟行程大概是我攻略做得最轻松,时间花的最短的,一个晚上定地点,一个晚上订酒店车票和门票,总共就花了几小时。意大利那次简直折腾惨了,攻略看了好几个通宵。

我的行程比较简单,巴黎——布拉格——库特纳霍拉——布尔诺——znojmo——维也纳——CK小镇——布拉格,巴黎。在奥地利的时候本来想坐车去湖区,但是冬天实在冷得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,作罢。

前后13天左右,为了多玩点,维也纳去CK小镇坐了夜车。晚上十一点多从维也纳车站出发,早上六点就托着行李在ck小镇没有阳光的瑟瑟冷风中发抖了。

想想也是很拼的。但我这个人精力比较好,也很容易睡着。六点把行李丢在酒店之后连休息的念头都没有,洗个脸洗个澡,化完妆,七点就出门吃早饭继续玩。

年轻没办法~~






我向来一个人出去旅游居多,尤其是在欧洲。假期和普通学生不一样,约同学呢他们也常因为各种原因没办法一起这么多天。加上之前去西班牙葡萄牙的一些经历,我想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行习惯,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好玩,一群人有一群人的好玩,也不必强凑。

一个人旅行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方便,真是说走就走。脑子里冒出几个地方,去查一下攻略和交通,可行就立刻决定,不会考虑一群人的习惯和爱好。我是个在社交上非常懒惰的人,这样的自由反而是很适合我的。

Znojmo就属于这样的地方。这个镇连很多捷克本地人都没有听过,我是在捷克的旅行推荐上看到的。中世纪时是一个矿产很丰富的镇,现在没落了。实话说我在这颇觉无聊,镇子非常小,徒步走完30分钟不到。我早上吃过早饭就出门溜达,看看山,发发呆,欣赏下捷克家家户户的圣诞装饰,然后天黑前去餐厅喝个热汤,吃个猪扒什么的。回酒店前逛了一下圣诞集市,仍然是小,十几二十人,在一个小小的广场上喝着热酒。

很不凑巧的是那天iphone 的充电线还坏了,不知道是不是被捷克的低温给冻傻了,充电宝充不进去电,眼看着那个手机的电池唰唰唰地往下掉,从80%掉到8%也就20分钟,心里拔凉拔凉的。

跑遍了整个镇,才找到一家买数码产品的,一问,人家只卖4s以前的充电线!5开头的都没有!

有种在国内十八线村的感觉。

 

没落的教堂没有暖气,只有一个老人



这个咖啡厅有好喝的南瓜汤。



捷克这样让我觉得百无聊赖的地方还有布尔诺。好吃的餐厅木有,好玩的地方木有,好看的风景木有,我当时是为什么选择了这两个地方去各自呆一天呢?在布尔诺和znojmo的时候我就这么想,尤其是布尔诺,第二天下午我在圣诞集市喝了两杯酒,三点左右就回家了,睡到第二天早上四点,非常无语。

但是后来在维也纳和ck小镇的经历也让我觉得,这两天还是有意义的。休息的好了,玩得很尽兴。


布尔诺的雪。



 

旅行对我来说,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吃。常常在出发前就各种找当地的名厨,名菜,名餐厅。东欧相对来说美食没有西欧南欧那么丰富,大概是因为天气冷,物产匮乏。大多数餐厅提供的菜色都比较雷同。我此次在捷克吃的比较开心的两家餐厅,一家在库特纳霍拉,一家在布拉格。

CK小镇的时候我也吃到了喜欢的东西,当然也看到了喜欢的姑娘。漂亮又温柔~一家咖啡厅,因为这个妹子一天来了三次,哈哈,最后走的时候妹子都记得我了,还问我在这呆多久。

可惜呀,我第二天一早就离开了。

 

相比捷克,维也纳好吃的东西太多了。两家选中的餐厅都非常非常满意,尤其是第二家,是这次行程中吃到最喜欢的。尤其是那个炸土豆球!啊,好吃啊,那个表皮香脆而不油腻,内里有浓浓的奶香。还有那个猪大腿肉,肉质粘厚,烤到出油的程度,简直吃完一个都不够啊!



这家也是我比较遗憾的,由于维也纳可以玩的地方太多了,我本来预定了中餐时间(12点到19点),我看完博物馆,匆匆赶过去已经是18点左右。我问前台,现在还是中餐时间对不对!前台帅大叔忍不住好笑地说虽然是,但是也来不及吃了啊。

我说没关系!我就吃一小时,我能解决前菜正餐和甜点。大叔犹豫了一下,选了个桌子给我坐下。

他说分量比较大哦。

我心想,小看我啊这是。

最后我一分不差地在一小时内解决了三道菜= =

付完款,奔向夜宵,哈哈。

其实如果再给我点时间,我想在那家继续吃个晚饭,因为真的很好吃。

 

另一家是第一天晚上的夜宵,在金色大厅附近不远。吃维也纳特色烤猪排。

我想说,也相当相当地好吃。

当时我旁边坐了一对韩国情侣,我看那位男同志点了一份大猪排,心想这位挺能吃的啊这么大。服务员给我推荐了一道我完全看不懂名字的特色菜,在捷克奥地利这几天,我基本就是各种抓瞎的状态,因为他们很少用英语,捷克用捷克语,奥地利用德语!

最后菜端上来的时候,也是那份和隔壁桌一毛一样的大猪排,顿时感觉压力山大。当时的我,已经体重接近120了,而且那顿夜宵是晚上9点多。

我虽然爱吃,但是如此抛开偶像包袱在半夜吃这么大的猪排,总觉得还是有点罪恶感。心想,应该是吃不完的,吃不完就放放,不要硬撑。

哪知道这个猪排,这么好吃,我吃完了一整个,觉得根本一点都不饱!犹豫再三,怀着可能要到130的恐惧感才没继续点单。

想想也是很绝望的,怎么越来越能吃了,一个人吃隔壁两人份的量。16年4月的时候,我明明才100斤,还每天整个哑铃,跑个7公里啥的。

哭到岔气。

那个努力健身的我一定被贪吃的我给吃掉了。

 


维也纳的中央咖啡,甜点很好吃。




我此次出行吃的还多了一项,每天都会留出一顿自己做饭吃,基本上是早餐。在法国的一年多,我养成的习惯是很少吃主食,饮食基本上以蔬菜鱼肉为主,偶尔吃意大利面。尤其是欧洲的干燥天气,如果一天不吃蔬菜,其实是很干燥很难受的。这点和国内有一点不同,在国内我感觉吃不吃蔬菜都没啥差别。

我国内的朋友来法国看我,都体验过我的经典菜式,浓汤宝蔬菜汤!就是丢一个汤块然后把所有蔬菜都丢进去,煮熟即可。明明我觉得挺好吃的,怎么大家都很嫌弃的样子。但是我吃了它一年多,已经离不开了,每周必须也得吃两次。

第一天在捷克的airbnb里面,自己煮了一个西兰花,然而我因为赶着出门好像没煮太熟,恶心地着完了结果有点食物中毒的感觉,在路上差点吐了。

不过钢铁胃如我,一个小时左右就毫无感觉了= =继续愉快地上路吃喝。

包括后面在库特纳霍拉,布尔诺,ck小镇,我都尝试了一下捷克的浓汤宝,还挺好喝的。当时买了一个肉汤,都有种想囤货的冲动,带回法国煮汤。后来觉得这实在行为诡异,人家问你捷克带了什么土特产,拿出来一大堆浓汤宝……

于是作罢。

 

不仅在吃上,这次出行我给自己定下的目的是尽可能的轻松。我以往的旅行都是比较疲惫的,由于睡得晚,第二天去博物馆或者景点时就很容易赖床。自己累不说,也很耽误玩的时间。然而这次学乖了,每天十点就上床,按闹钟准备睡觉,早上五六点自然醒,健康地一塌糊涂,比我在法国还轻松自在。

也要感谢捷克奥地利的寒冷天气,每天零下,吹得人脸都疼了,一到天黑就很想回宾馆开暖气。而冬天,它俩天黑的时间是下午四点= =

十几天下来,加一次夜车,竟然觉得一点都不累,逛了那么多博物馆,竟然没有一点疲劳的感觉。越到行程后期越能感觉到轻松自在,也是从没想过的。像之前去意大利,其实玩到后面我已经身心疲惫还审美疲劳,只想快快回家大睡三天三夜什么都不玩。

用很流水的方式记完了我这半个月的度假。

CK小镇是除了维也纳最喜欢的地方。



来法国的这些日子,我用度假的时间玩了大半个欧洲,大部分是一个人走的。从一开始的攻略都做不太好,到现在已经能做到即使只给我一张车票,我也能用坐车的时间立刻安排好最适合自己的行程,顺利愉快地玩下来。

我觉得旅行对我来说,不仅代表着我想去看看。

一开始,我确实是想去看看。这个世界很大,难得自己毅然决然放弃了国内经营几年的事情,来到法国进修甜点,我不了解我不知道的事情有那么多,又怎么可以不去看看。然而一路走下来,我却发现其实我不了解的是我自己。

我以为我是会在旅行期间精心打扮,每天换衣服漂亮出门的人,然而我更喜欢简单舒适,往往带了两个行李箱没用的衣服,再原封不动地带回来。我以为我还能边旅行边学习,还常常带上那么两三本书,想车上飞机上看,实际上我是上车五秒就睡着的人,书根本一页都翻不到。我以为我是一到玩的时候,可以每天早六点出门晚十点回家,暴走城市角落完成一整个计划表的人,其实我挺懒的,尤其是旅行时喜欢赖床和发呆,但制定好的攻略没完成总是让人很焦虑。

我以为我是个完美主义者,其实我是个随便主义者。

不了解自己的作息和身体的极限,所以总是在旅途中很疲惫;我不了解自己的饮食和喜好,所以美食吃到行程末期,都觉得会有点过度;我不了解自己其实有深深的焦虑,所以常常拖延迟到;我不了解自己的不安全感,所以总会在票务或者和陌生人的沟通有问题时急躁非常。

我也渐渐知道,其实我旅行的乐趣除了美食以外还有人文艺术,行程里最重要的是艺术馆和餐厅,最有名的都要最早去,免得逛得久了,晚了就玩不够尽兴。住的酒店差一些不要紧,暖气一定要足。穿着打扮越精简约好,内裤袜子要带满整个行程的量,反正我是一次都不会洗的,我得承认我就是很懒得洗衣服,带回家全交给洗衣机。购物消费毫无欲望,坐飞机的极限是17小时,做巴士和火车的极限是20小时,都要带上护颈枕,能让自己一路都颈椎舒服。

还有最重要的,出行前要带好便秘的药!我相信大家应该都有过出门有那么一两天不通畅的时候,灰常郁闷的……

 这次最喜欢的三位艺术家。

克林姆特。

幕夏


席勒。



这一次次下来的结果是我的行李箱越来越小。这次就只带了半个行李箱,背个书包便出门了。整个行程下来,丝毫没有缺什么的不适应感。

我妈一直说我是个太过随便的人,她向来精致,而我完全背道而驰。

三百欧一顿的饭我会去吃,也爱吃,但三欧一个的三明治也不错,天天吃我也不会抱怨。五星级酒店有五星级的好,但一个环境不怎么样的青年旅舍我也觉得挺舒服,只要那个地方够好玩。几十块和几万块的包我知道区别,但对我来说这并没有什么,好看和难看说到底不过是自己给自己的定断。虚荣我也有,但并不那么多。攀比我也会,但比来比去也就不那么计较。

给我450欧一个月,我就能在法国生活的好好的,丝毫没有拮据的感觉。很多东西我其实无所谓,甚至每天穿一样的衣服,吃一样的饭,但如果让我每天只做同样的事情毫无变化,恐怕我也是会疯。

说到底,我其实是个物质欲望比较低的人。

以前我喜欢买这买那,觉得买了这些东西自己的生活会有所改变。比如很多餐具,我以为买了他们,我就能过上很多心中喜欢的生活,但最后我才知道对我而言,最重要的是少洗碗,眼前空无一物不需要整理才是最好的。

尽管工作和人生的选择上,我一直在为自己而活,但是在生活和个人上我却总是茫然又疲惫。我明明是一个只要有一个行李箱就能过得很满足的人,却给自己买了整个房子那么多的累赘。

人常常背着累赘生活而不自知不是吗?

我总觉得人生是很容易出现变故的,今时的得意和成就不见得在未来也是如此,所以在遭临变故之时就应该知道自己是怎样可以好好生活下去,又是拥有什么东西可以快乐满足。人生那么长,如果都带着自己不需要的东西走一辈子,那真的太累了。

而我,大概更向往自在和轻松。

 


评论(7)

热度(7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