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蒙

自由的甜点师。

我来啦!
六月要干什么呢!当然吃杨梅啦~
温州说农产品其实不出名,杨梅却是很好很好的。
我在法国的时候就常常想,为什么国内有那么多好吃的水果,大家都视若无睹,总是做一些我们很难买也很少吃的水果。比如覆盆子,黑醋栗,百香果之类的。
但实际上,明明身边有很多很好吃的水果,我觉得做成甜点会超级出彩的。
当甜点本土化的概念进入我的脑子时,第一想做的便是杨梅和瓯柑,都是我从小吃到大的水果。
当然这个过程并没有很顺利。
杨梅这种水果实在太娇气。下雨容易掉,不打药就长虫。季节短,难运输,还是核果类,非常难处理打浆。
而且品种极多,丁岙、黑炭、东魁等等,风味都不太一样。
所以当时真的很烦恼,到底怎么才能找到适合做西点的杨梅啊…
也是巧,我一个客户是高楼的,我出国这几年也一直在尝试有机农产品种植和销售。那次我在朋友圈发牢骚说想吃好吃的枇杷。她说小诗意我给你带点野生枇杷。
一吃,非常喜欢好吃。我顺道还去了一趟她山上的园子,枇杷树旁边还有大片的杨梅林。当时就说有了杨梅一定要通知我!!
很幸运的是今年夏天天气都很好,杨梅没有遭受暴雨,长得都很顺利也很多。我吃了好多种不一样的杨梅,最后敲定还是东魁杨梅的酸甜最平衡,最能做出我想要的味道。

顺便尔说…处理杨梅的厨房真的好像杀人现场(红红滴…………
这款甜点不仅用了杨梅,还佐了一层我喜欢的滇红茶酱。杨梅的酸味是很霸道的,加了红茶会有所缓解,成为大家都能接受的口味。
滇红+东魁杨梅,是绝对的中国式甜点。
我觉得饮食文化是包容的,不仅是要包容外界,也要包容本土。很多甜点始终不够包容本土,力求越国际越法国或者越日本才好。
但如果抛弃了自身的美食基因,是很难自成一派做出特色的。

天龙八部中童姥曾说道:我这天山折梅手是永远学不全的,将来你内功越高,见识越多,天下任何招数武功,都能自行化在这六路折梅手中。

武学如此,美食也是如此。

评论(16)

热度(1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