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蒙

自由的甜点师。

祝大家国庆快乐!我没有假期,好羡慕你们在国内。

巧克力创意装饰课。
我来打脸了。上周才说过自己不爱巧克力装饰的,这周发现了很多新大陆…
原来巧克力还可以这样!是这周的体会。
唔,世界大赛和欧洲大赛的时候呢,基本选手都会做巧克力花,但我其实对巧克力花没多大爱好。再加上巧克力造型比较麻烦,所以其实很不喜欢做巧克力的。但这周学了很多巧克力有趣的创意,包括卡通,特殊转印和东方风格,我觉得很好玩。这才是我想做的巧克力。
巧克力糖花会拿来比赛的原因是他对选手的精确度要求特别高、巧克力的弧度,薄厚,长短甚至拼接的角度,都影响到成品,炫技大于趣味性。
但是我个人觉得,抛开比赛来说,创意巧克力的实用性和观赏性更加。我一直觉得现在是一个平民时代,平民需要的东西是简单而心动的,不要繁琐也不要毫无意义。
最重要的有趣,要有生活气。
糖花太“贵族”,也不太属于生活。有的甜点是会过时的,就像很多传统糕点,脱离了生活气,一味的复古和高大上,注定要被丢进博物馆,只剩下观赏价值。
这周的周四还进行了一个小考试,烤洋梨塔。
我个人来说不太爱吃法国的梨,特软很甜,我喜欢国内的脆梨。于是我在做塔的时候选择了完熟但不软的阳洋梨,切的厚度约5mm,只在杏仁奶油酱上铺了一层薄薄的排开。并没有像很多法国人一样密密麻麻的摆一堆。然后使用了pate de sable塔底,增加酥的感觉,以及全蛋打发的杏仁奶油而不是蛋黄,使口感不那么腻,减少了糖也更硬质一些。最后做一层sirop为主的焦糖慕斯,没有使用砂糖。
整体的甜度我都很满意,焦糖慕斯偏软了一些。不过我相信更改了吉利丁和焦糖煮完后的浓度就会好好很多。
但是只有3个小时制作,出的问题蛮多的,我来不及做完上面的焦糖慕斯,课后才补上。但下面的塔也烤好了。有个妹子烤了巧克力塔皮,被chef怼的,说你客人要洋梨塔,你又放巧克力又蛋白霜的,都不是别人要的东西。我😯,估计放了慕斯也要被他骂了,可我觉得光光一个塔皮+奶油+梨真心不太符合中国口味啊………而且早上说我的菜单糖份太少。
哎,有时候我觉得很无奈的是,法国人以法国人的口味自豪,但我真心get不到那个点。
这大概就是文化差异吧,我并不想改,因为不觉得法国什么都对。

评论(5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