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蒙

自由的甜点师。

法国乡村食记

 
每当我说起我目前正在法国学习的时候,别人的第一反应都是:巴黎啊……要注意安全哦。

我说我在南部呢。

他们问尼斯?

我说佩皮。

然后几乎所有人都是一个反应:不知道。

可见这是多么“默默无闻”的城市啊。

实际上佩皮是法国南部很有名也很大的地中海城市,更因为靠近巴塞罗那,每年夏季旅客络绎不绝。它和巴塞罗那在过去并不属于法国,而同为加泰罗尼亚国的城市,后来加泰罗尼亚分裂,一半划给了法国,一半归西班牙。然而佩皮渐渐淹没于法国其他城市的风光之下,巴塞罗那却在西班牙日益光彩。

不得不说命运不同,宁为鸡头不做凤尾也是有道理的。

 

不为人知有不为人知的好处,佩皮中国人并不多,脱离国内的社交环境速度嗖嗖的,阿人黑人也不多,所以治安很好。我离市中心大概十五分钟步行路程,晚上十点多在外走,白天敞开家门和院子门,都是很安全的。在巴黎,这大概是不可想象的。

而且很令我高兴的是佩皮虽然是乡村,但因为游客很多,这里餐馆的质量有好些不错的。前阵子我无意间结识了一个中国妹子,喜欢到处吃吃喝喝,两人一拍即合约为饭友。不用很久我们已经差不多把佩皮值得称赞的几家餐厅都试了一遍。法国的乡村和国内认知的乡村是很不一样的,我甚至觉得乡村的可玩性是远远超过法国的大城市,如果旅游千万不要错过。

 

血淋林的美食——tartare



我在波兰之后爱上了吃tartare,这是欧洲比较普遍的一种牛肉吃法。法国这么刁钻吃的民族,当然不会放过tartare这道名菜。我此次去的这家是当地制作tartare最有名的一家店,也是我个人目前吃过最喜欢的tartare。当然我暂时还没来得及在巴黎吃这个东东,有机会去巴黎再评。

这家店预约并不困难,在他们中午12店开门时直接进去要一个位置或者提前一天打个电话即可。我是提前到店里约的。位置有点偏,在老城区的巷子里,跟着地图拐来拐去的都傻了:要不要开在这么角落啊。

然而店内干净朴素,服务妹子非常热情。这是佩皮与北法和其他中部城市的区别,这里生活的人,大多性格比较爽快奔放,和西班牙有些相似。

第一道前菜是新鲜奶酪+脆面包片+不知名炸物。炸物单吃那叫一个咸啊,跟吃盐没多大区别,但是和面包奶酪夹这一起吃又正好,我瞬间就扫光了,焦急地等待着我的tartare。在其他店的tartare大多是牛肉剁碎加一些调料生鸡蛋和腌菜,这样的做法对非肉食性的中国人来说,要吃完一整个是不太容易的,后面容易腻。



这家店很巧妙地用了土豆泥做调味,拌入了黄油和奶油,厚厚地盖在生牛肉上。而生牛肉的调料增加了甜和醋,少腌菜,而且将牛肉切成细条而不是剁碎。奶油香混合着有点酸甜的牛肉,土豆的加入使得肉食的腻味大减,因为肉条的咀嚼感让整个食用过程更细致。这是一道吃完了还觉得没吃够的tartare我以往吃到最后几口都是挺勉强的。

 

国内的小伙伴包括我妈,对生肉有心理上排斥,其实不用害怕。质量好生肉冲洗干净既没有血腥味,也没有膻味,口感是非常特别的。

 

平价餐厅,小小性价比——le 17

老实说写这家店我有点犹豫的。因为我觉得它有点中规中矩,并不能算多好吃,但一想我点了一整个menu加酒才30欧,还是给个赞吧。

 

比较令我满意的是两道菜,一道是扇贝tartare,没错我花样吃tartare,哈哈。另一道是生蚝。

扇贝tartare非常小一份,肉质也很新鲜爽口,我很中意它搭配的酱汁,是芒果橙汁调和的,哇,热带水果竟然意外和海鲜很搭欸!

同伴吃了一盘生蚝,她是这餐厅生蚝的忠实爱好者,每次必点。生蚝同样也是搭配了热带水果酱汁,芒果橙子,还有个我忘记了= =

这家的重点是性价比,性价比,性价比!生蚝一盘菜8欧,其他地方吃不到这么便宜质优的,我以后来就只点两盘生蚝就好了。

 

这盘菜里那个尖尖的灰白色叫旱金莲,我还第一次吃,有点像山药但是淀粉很少。摆盘很日本有没有。



肉食的胜利——达利超级粉丝le divil



我第一次记住达利这个名字并不是因为他那副传世之作《记忆的瞬间》而是《十字架上的耶稣》

这副画的构图使我有强烈的压迫感。它让我联想起做梦时潜意识的我好像就在这样俯视梦境中的我,一种奇怪的上帝视角。此后至今我疯狂的迷上了这个视角奇特的画家,他总是能挖掘出人脑中不易被抓住的灵感和忽视的潜意识。我会反省自己思维的局限性,尤其是对审美和性的保守。这不是达利一个人带给我的,但他使我察觉得更早一些。

我住的城市离他的家乡也很近,甚至当我知道我住的城市和他的家乡都曾属于加泰罗尼亚国时,有一种粉丝的满足感。

哇哦,我无意的选择显得我和达利多么有缘分啊。





狂热如我,当然不会错过他的主题餐厅。这家餐厅的老板以前也是个小地主一样的人物,因为喜欢达利,将他的房子改造成了餐厅。餐厅的装饰也由老板一手完成,我第一眼就注意到了天花板上的鱼。我对这个细节感动得差点掉眼泪。达利时常幻想自己是一只腐烂发臭的鱼而作画,这是他为梦境作画著名表现之一。达利这种西方版的庄周梦蝶境界,是他最吸引我的部分。在看到这只鱼时,我仿佛和餐厅主人亲近了很多,因为我知道我们喜欢着同样的达利。



Le divil最好吃的是肉食和酒。在吃红肉时最完美的是搭配红酒,这样能品尝到酒和肉最融洽的回味。我再一次点了一盘tartare配西班牙大薯条和沙拉,前菜搭配的是西班牙火腿和tapas,以及伏特加雪葩。饭友点的是煎牛肉,大骨髓,和巧克力橄榄油慕斯。



他家的肉质感很好,熟嫩得当,唯一欠缺的是香味。我觉得好吃的牛肉是低温发酵过的,嚼后有一种乳香却不会有酸味,这对温度和发酵技术很有考验。le devil 的肉没有酸味,但就是欠缺了这种乳香,也许是发酵方式不同或者其他原因。因为这个缺点,他的肉没有给我完美的体验,不过已经是非常优质的肉质和烹饪技术。



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发酵肉是上海外滩菲普仕纽约扒房,有兴趣可以去试试。记得不要点太熟,一定要点煎得最嫩,带血的那种,这样的牛肉才好吃~

 

 

惊艳的素食——la galinette


这家店,是佩皮最棒的素食没有之一,水平是米其林级别的。我觉得它没评上星级纯粹是装修的太烂,跟技术无关。而且只要48欧!

我在吃第一道前菜的时候就惊呆了,哇靠!怎么这么好吃!这是萝卜做的菜汤吗?搭配的鱼肉慕斯怎么如此清爽,毫无腥味。和饭友惊呼性价比奇高。






现在有一个很流行的美食理念是发挥食物本来的味道,健康好吃是一个趋势。但光这样是不足以成为美食的。毕竟空口啃大白菜真不太好吃。食材跟人一样,都是有性格,有长处短处的,一个优秀的厨师会在理解食物本身的基础上,做最符合食材本性的提升和搭配,才能成为美食。

La galinette就精于此道。



它对萝卜的烹饪让我反复惊艳。首先厨师对萝卜的甜味理解的非常好,甘甜,用腌制的方法是萝卜的甘甜散发出来,在入口的第一时间就可以感受到,而不是像生吃时需要反复咀嚼。其次是爽脆,胡萝卜生吃清脆却偏硬,熟吃爽口但很容易变得软糯。厨师结合了胡萝卜这两个优点,全新演绎了胡萝卜生吃的前菜。在搭配酱汁和小菜上也全部使用了白萝卜和胡萝卜,让人赞叹不已。

我对这道菜除了喜欢,就是喜欢。当然后面还有日本南瓜蔬菜汤,奶酪配无花果酱,都是非常优秀的菜,但是我个人的最爱还是胡萝卜前菜。





这家店性格也是很有一些的,每个季节换菜品,上菜之前不透露菜单,它给你上什么你就吃什么,没得选。但会提前问你是否对什么食物过敏。

以及最重要的是一顿饭要吃上三小时……我们七点多吃到快十一点才回家。第二天差点来不及去上课。

 

美食最重要的是有趣和爱——le sentiment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的饭友告诉我,她来佩皮四年了,最后一年都特想吃这家餐厅,就是没找到人一起,终于我来了。

但即使这么重要的我出场了,预定这家餐厅也不是很顺利。因为它一直在休假……有时候不知道法国人在想什么,聊天之中每个店长都会抱怨“店好难开”“税好高”“过不下去了”但该休得假一天不少。

说他们懒呢还是懒呢……

我们一直从一月到二月,等到我快春节回中国的前两天才预订到这家餐厅。并在吃饭当晚冷得要死的情况下,第一时间到阿人区,等他开门。

吃货为了吃口饭,真的很拼的。

然而这家店的那晚是我在欧洲最愉快的一次用餐。


便便造型的烤鸭肉和牛肉,牛肝菌烤布蕾,大蒜冰淇淋,芒果煎鹅肝,菠萝提拉米苏……看出特别来了吗?

这家店很不一样。




大蒜冰淇淋,这个吼吼吃的!!不要觉得奇葩,我们思维要开阔~以后来我店里吃大蒜香菜冰淇淋啊大家,哈哈。



这个是开胃菜,酸酸的花菜和开心果,我很不好意思地要了第二份,结果被当成泰国人了= =




他所有的菜品都能让你感受到用心和趣味,包括把鸭肉和牛肉摆成便便状的恶趣味,以及每吃完一道菜,厨师就用那种“我就不告诉你我就不告诉你”的表情问你:“你觉得刚刚吃的是什么呀?”

这是一个厨师对自己的食物充满感情的体现。他希望得到回应,他希望有人看到他的用心,这样就是莫大的满足。

如果有人吃得出我甜点的小特殊之处,我也是这样的,超开心,然后就不自觉对那个客人特别好,哈哈。



因为我和饭友对他家是喜不自禁,也因为当天不知道什么原因,居然只有我们一桌客人。我们拉着店长聊了近一个小时。聊喜欢的餐厅,聊这家店的菜,聊法国人,聊法国菜。厨师最后都不备料了,光和我们聊天。

这家店是厨师和她老公开的,整家店的风格也确实是非常的“虐狗”。到处都是爱心和她老公的手工制品。她说她喜欢做菜,在工作了好几年以后就决定要自己开一家店,属于她和老公的店。于是le sentiment就诞生了。每天她准备菜品,她老公就负责整理餐厅,两个人辛苦却很有趣。



我告诉她,我真的非常喜欢你的菜,我能感受到你想做一些新东西的愿望,并努力地尝试做到如此好吃,这让我非常的感动。

她很开心地告诉我,真的,我就是这样想这样做,你能体会到太好了。

在结束后我们收到了她的特别待遇,下次预定可以优先哦~

有时候厨师和吃货都是挺单纯的,只要你理解ta对食物的理念,你就可以得到对方的友谊。

 

法国乡村生活小记

这篇文章的餐厅部分是我在回国过年的时候写的,后来被我遗忘在硬盘里。今天突然想起来,于是拿出来完成它。只是原来想写的内容有很多新的感受。

现在坐在电脑前的我,刚从医院看完耳朵出来。不知道是换季还是什么原因,耳朵发炎了。昨天跑步跑完就流血了,吓了我一跳。我其实挺胆小的,尤其是对健康方面,在察觉到自己有健康问题的时候总会潜意识里给它加重病情。加上法国这边看病预约特别麻烦,我想万一我老年耳聋,就是这次的原因没错了。

= =脑洞大开。

后来朋友介绍了个私人医生给我,今天早上也顺利拿到了药,除了等待的时间有点长之外,好像结果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可怕。

在这一个人生活的半年里,我经历过无数次“好像结果也没有这么糟糕”的事情。签证,长居,入学,法语沟通,各种。我的心态也由一开始的“遇事就崩溃”到现在“等等就好了,没什么大不了的”。

这大概是众多留学生的心路历程。

 

糟糕的事情见多了,就学着平静了。不然每天真的会过的挺抑郁的,毕竟欧洲国家的规则制度,工作处事,和中国差别太大太大。出国前一位在法国呆了十年的前辈告诉我,你在这里久了,三观会受他们影响。当时的我不屑一顾,我自以为成熟不会像学生一样。但有些事情的改变并不如想象的那样,突如其来的,被迫接受的,而是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不一样的生活方式,三观等等。而曾经让你觉得在自己生活中发生一定是不可想象的事情,到了这里,遍地都是,但结局都不是那么糟糕。

这个时候就无法再毫不犹豫地坚持自己“唯一正确性”了。而新世界的大门一旦打开,你思考的东西便一下子多得超过了能力范围。

 

前阵子比利时发生了连环爆炸案,难民的问题再一次跳到了公众面前。很多国内的民众对欧洲冷嘲热讽,对欧洲圣母不屑一顾。而欧洲方面也形成多派,赶走难民与否,穆斯林的问题如何解决,坚持自由平等人权是否还有意义,等等。这些曾经因为欧洲的繁荣而被压在水面下的问题,已经到了发洪水的时候,不得不解决。

欧洲方面目前为止都有不少为了难民争取人权的组织,而且非常活跃。然而他们应该被指责吗?圣母,天真,误国,这是大部分中国网民给他们打上的标签。可是正是他们的思想,曾经奠定了欧洲人文主义的基础。战争期间,是他们这样的人为了和平涌上街头,为平民争取利益。

今天,他们做着同样的事情,为了心中的理想:自由平等人权。你说他们该收到指责吗?

我不知道。

这个世界有太多我暂时无法理解的事情,而我犹豫的是,我的不理解是否正确。在我不理解的“那些人”中,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,为了怎样的未来而努力,甚至于结局是不是那么糟糕。

我都不知道。

既然如此,我又有什么资格去评判任何事情。

 

以前我曾是个相当激烈的人呢,现在想想,时间和经历真是会改变一个人。希望这个世界的结局像我经历过的一切小问题那样:虽然过程好像有点不愉快,但最后也不是那么糟糕。

 


评论(14)

热度(21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